1.jpg

(圖片分享自網路)

30歲的王先生在一次搬家的過程中,抬起重達20公斤的紙箱時,突發劇烈的下背痛,右腳也有抽痛感,就醫時發現是因不當姿勢與施力導致腰椎受傷,又因為神經牽動關係,連同大腿及小腿都會一起受到波及。

 

維持良好姿勢與運動 預防重於治療

禾麗診所表示,不管提或搬任何物件時,甚至是把小孩抱起,都應注意姿勢是否正確。良好的姿勢可讓腰椎以及附近不受過多重力壓迫,預防腰部軟組織受傷,且最好30分鐘就活動一下身體。

本篇由禾麗診所的美女物理治療師,要來教大家如何以正確姿勢搬重物,保護自己的身體,並且也教一些簡單的伸展姿勢,幫助舒緩背部及腿部筋骨痠痛!

 

2.jpg

(圖片分享自網路)

↑許多人準備搬地上重物時,多會選擇彎腰拱背,但此姿勢其實這非常傷害脊椎,甚至連帶引起臀部及腿部問題,除了常發生在家庭主婦之外,也是搬重物工人常見的職業傷害。

禾麗診所物理治療師表示,彎腰拱背的搬重物姿勢會使得腰部後方的肌肉與韌帶強烈緊縮,讓背後的韌帶承受好幾倍的壓力,如果這時用力過猛,很容易會造成腰肌及韌帶的拉傷,當腰椎神經線受到刺激,此神經線會經過臀部及接連腳部,故可能造成牽涉痛、反射痛,導致患者臀部及腿部也感到疼痛。

 

正確做法:

3.jpg

(1) 以屈膝下蹲代替彎腰

(2) 保持腰部挺直,讓物品靠近身體

(3) 用大腿的肌肉用力站起,抬起重物,才能分散壓力,避免使腰椎間盤受傷或腰部肌肉勞損。

 

人體的腰椎部位是身體運動系統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也是極容易受傷的部位之一,不正確使用、缺乏適當休息及舒展,都會對腰椎引起很大的損傷,大腿因是人體最大的肌群,以此為施力點施力,能避免對脊椎造成的直接傷害。

不過保養當然也是重要的一環,不管是腰椎或腿部都要小心顧到。接下來就讓禾麗美女物理治療師教大家一些簡易的腰部及腿部伸展運動,平時在家沒事就可以做喔!

 

一、下背痛伸展運動

4.jpg

(1)準備一條大浴巾

(2)抬腿膝蓋伸直,約離床45

(3)腳背翹起拉10

(4)重複動作10-15

 

二、腿部伸展運動

5.jpg

(1) 坐姿,一腳打直,一腳維持90

(2) 兩手疊合壓於彎曲腳的大腿後方

(3) 身體往前傾至不能彎為止,維持10

(4) 左右腳交互進行,重複動作10-20

 

禾麗物理治療師提醒大家,正確的姿勢與適時休息都比事後按摩紓緩來得重要。若真的發生腰背痠痛不適也應即時請醫師評估,不要輕忽問題的嚴重性,必須針對病因治療。

 

禾麗診所小教室:
針對腰背的痠痛治療,目前有新式的聲波脊椎平衡定位療程可進行治療。此療程以「聲波脊椎動力平衡治療儀系統(Khan Kinetic Treatment Device,簡稱KKT),藉由物理原理與聲波傳導,以非侵入式改善背部、肩和骨盆的脊椎平衡,以減輕疼痛,同時增強椎間盤、韌帶和肌肉的健康,使脊椎結構恢復平衡,從根本解決慢性疼痛問題。

 

 

 

 

5.jpg

arrow
arrow

    helibeauty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