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圖片分享自網路)

大家可能不知道,有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家事動作其實並不正確,這些錯誤姿勢可能就是導致身體痠痛不適的最主要因素,尤其身為家庭主婦,如果總是以慣用錯誤姿勢在做家事,一整天下來勢必會感到腰痠背痛。

根據臨床統計調查,拖地是最常出現的錯誤姿勢之一,和掃地、擦地、擦窗戶、搬重物同時上榜5NG家事動作。今天,禾麗診所的美女物理治療師就來教大家如何正確拖地,並傳授幾個保養的「小秘訣」,顧好腰椎零負擔!


2.png

↑一般人拖地時習慣彎腰,但其實彎腰對腰椎的受力非常大,因此建議最好是站直身拖地,多走動、以腿帶腰,避免彎腰聳肩或駝背。

 

正確拖地姿勢

2.jpg

(1) 單腳踩弓箭步,順勢將拖把往前,不駝背

(2) 以膝蓋為施力點往原位縮回,反覆動作即可以不傷脊椎的方式拖地

 

了解如何正確拖地了嗎? 其實除了拖地之外,其他像是掃地等容易出現駝背的動作都需注意,盡量以膝蓋作為施力點,取代頻繁的彎腰姿勢,才能避免身體出現反覆性傷害。禾麗診所物理治療師教大家一些簡易伸展動作,幫助背部伸展及舒緩。

 

3.jpg

(1) 站姿面向牆角,雙手靠在牆上

(2) 身體稍微往前傾

(3) 感覺胸肌有被牽拉緊,維持10

(4) 重複動作10-20

 

二、下背痛伸展運動

3.png

(1)仰躺,手抱大腿後側做髖與膝彎曲

(2)伸展至背肌感覺緊繃,維持10-20

(3)左右腳做完後,換兩腳一起

(4)重複動作10-20(以不痛為原則)

 

三、延伸背部跪姿伸展

4.jpg

(1)先做跪姿,將腳背平貼於床面

(2)雙手伸直平行朝下,緩慢向前伸展至額頭輕點床面(注意:屁股要坐在小腿上)

(3)不需施力,放鬆維持10-20

(4)重複動作10-20

 

禾麗診所提醒大家,如果因為大掃除出現痠痛,可先在家自行熱敷患部或簡單伸展,但如果痠痛持續了兩小時以上,甚至一個晚上後都沒有改善,建議要馬上就醫檢查。目前痠痛治療可透過新一代聲波脊椎平衡定位療程,讓患部獲得較立即的舒緩。
 

禾麗診所小教室:
針對腰背的痠痛治療,可以利用聲波脊椎平衡定位療程進行治療。此療程以「聲波脊椎動力平衡治療儀系統(Khan Kinetic Treatment Device,簡稱KKT),藉由物理原理與聲波傳導,以非侵入式改善背部、肩和骨盆的脊椎平衡,以減輕疼痛,同時增強椎間盤、韌帶和肌肉的健康,使脊椎結構恢復平衡,從根本解決慢性疼痛問題。

 

 

 

5.jpg

 

arrow
arrow

    helibeauty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